就在馬英九總統國內聲望跌到谷底,國民黨在其拖累下潰敗傾頹,而2016總統及國會大選正如火如荼,馬英九形同「看守總統」的時候,半夜裡傳出來他即將於7日飛往新加坡進行「馬習會」的消息,大多數國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這是在搞甚麼?」

馬英九在他聲望還不錯的時候,都還知道「馬習會」的進行必須要「國家有需要,人民能支持,並接受國會監督」。可是現在選戰進行當中,各方預測都是政黨輪替在即,國家哪有需要,人民怎能支持一個「九趴總統」在其退位前夕,去向中國政治領導人「輸誠」。他哪來的正當性,代表台灣人民進行這項事關重大的政治行動?

至於國會監督的部分,11月4日上午,立法院長王金平還公開表示,馬習會的消息,他是在媒體上看到的。

在這樣時刻進行的「馬習會」,很明顯,不是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完完全全只是為了成就馬英九的個人功名,他需要一個成功的「馬習會」,來結束他堪稱失敗的八年總統任期。可是,在人民眼中,只關心個人功名,無視人民福祉與觀感的馬英九,才是他真正的歷史定位。

馬英九萬般哀求「馬習會」的動機昭然若揭,可是,習近平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給馬英九這個恩惠?

這是馬英九衰象畢露,最無法討價還價,最不能堅持台灣利益的時刻。我們可以預料,見過習近平以後的馬英九,代表的將主要是中國利益,不是台灣利益。而習近平欽點他今後在台灣的最佳盟友,不再是連戰,不再是朱立倫,而是和柱柱姐氣脈相連的馬英九。

堅持,而終於也要到「馬習會」的馬英九,可以預料的,即使退位後,也不會是一個沒有聲音的前任元首,說不定,他的另章歷史新頁才正要開始。

這樣的「馬習會」,帶給台灣的,將是一股深深的疑懼,這股疑懼,一直到明年520總統就任過後,恐怕都還無法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