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簡稱東協防長會議)於3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近郊開幕,一系列的會議將於4日結束,與會者包括東協(ASEAN)及日美中等18國,會中將通過聯合宣言。

東協十國於3日上午先行召開非正式會議,就南海問題進行意見交流,各國將於當天下午進行雙邊會談。根據《共同社》報導,在非正式的東協防長會議開始,主席國馬來西亞國防部長指出,由於南海問題以及伊斯蘭國影響力擴大導致東南亞安全局勢更形複雜,呼籲東協各國攜手合作。

防長系列會議將在4日結束,美國國防部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以及日本防衛相中穀元皆會出席會議,此為自美國以「航行自由」為由派軍艦巡航於南海的中國人工島周遭以來,中美兩國國防部長的首次會面。

此外,據《中央社》2日報導,主席國馬來西亞向各國分發的最新草案宣言中,強調東南亞國協和中國有必要制定具有約束力的規範,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另一方面,在菲律賓的要求之下記入「南海」措辭於宣言草案之中。對此,中國則要求以不個別提及南海或行動規範的形式,僅寫入18個國家「將在海上安全領域推進現實可行的合作、維護和平與穩定」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