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s)排氣數據造假事件愈演愈烈,集團旗下品牌保時捷、奧迪多款柴油車亦被發現裝載可以降低排氣數據的造假軟體。不過,福斯集團則予以否認。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2日表示,經過調查,福斯汽車除今年9月承認的車款外,過去3年福斯旗下較大的3公升柴油引擎車也設置造假軟體,包括保時捷與奧迪等皆有部分車款受到影響。其中涉及的車款包括2014年出廠的Volkswagens Touareg、2015年出廠的Porsche Cayenne以及2016出產的Audi A6四驅、A7四驅、A8和Q5。

據《德國之聲》報導,此次曝光事件對於福斯新上任的首席執行長穆勒(Matthias Müller)是一大考驗,因為其先前擔任保時捷執行長時曾否認保時捷捲入造假事件中。受到此次偽造排放量事件影響,福斯汽車於第三季度虧損近35億歐元,為近15年來首次虧損。

而《法新社》的報導則提到,福斯集團對此發表聲明,否認旗下3公升柴油引擎車裝有「減效裝置」軟體。「福斯汽車集團謹此強調,3公升V6柴油動力裝置沒有安裝違禁軟體來改變排氣特性。」「福斯汽車集團將全力配合EPA,直到完全釐清此事。」

首度捲入此造假案件的保時捷也另外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得知消息時很訝異。直到接獲通知前,我們只知道保時捷Cayenne Diesel完全按照規定。」

不過,美國環境保護署官員Cynthia Giles則說,福斯再度違反讓美國人民享有較乾淨空氣的法律,而且他們對於這些違法情事已掌握更多明確的證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