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日發表聲明指出,對於緬甸即將舉行大選,特定人士為了達到政治目的,而持續訴諸於仇恨性言論、激化集體敵意以及濫用宗教的方式,感到深切的擔憂。

隨著緬甸11月8日歷史性的大選即將到來,潘基文1 日發表聲明呼籲,緬甸國內應該避免任何對特定個人或是團體,因不同的族群認同、性別、信仰或者是政治信念上,所散佈的仇恨及暴力。此外,他也表達對於這種有政治意圖的極端做法,感到深切的擔憂。

在聲明中,潘基文也表示,在緬甸部分地區更出現對國際組織的對立情緒,包含聯合國在內。他指出,若官方持續放任這種行為,將會嚴重的傷害緬甸的國際形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這次的選舉中,一些世俗的僧侶也將扮演重要的角色,馬索因寺住持威拉杜(Ashin Wirathu)便是其中一位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他過去便不斷提倡融合佛教的民族主義,並試圖激化國內對於穆斯林的仇恨,而其中大部分是針對少數民族羅興亞人,而緬甸國內最大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近期也不斷被部分人士批評,她為了政治目的不惜犧牲原則,在少數民族羅興亞人的議題上沉默。

11月8日的選舉,將是緬甸數十年來最公正的選舉,由現任總統吳登盛所帶領的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對上翁山蘇姬所率領的全國民主聯盟,共有93個政黨,爭奪全國3000萬選民的選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