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我是不會打房,亂打房會引起經濟風暴,不是我們承擔得起」。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2日投書《聯合報》指出,房市不合理現象主要是稅制不健全,而政府為改善房市不合理現象,提出稅制改革政策,包括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囤房稅、豪宅稅、房地稅等,這些政策除改進政府失靈外,也給短暫的市場失靈予以臨門一腳,然而卻被業者扭曲為打房政策,竟然連柯P都附和業者說「不打房」,張批評真是混淆視聽、積非成是。

張金鶚指出,當前房價偏離一般人的所得負擔能力,明顯不合理。主要是稅制不健全,房市交易及持有成本過低,有利投資囤房;加上資金寬鬆、利率很低,更提供房市投資籌碼;再有房市哄抬炒作,資訊仍不透明,市場機制無法充分發揮,最終房市大量投資需求排擠了一般居住消費需求,形成房市不合理現象。

張金鶚表示,政府為改善房市不合理現象,提出稅制改革政策,包括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囤房稅、豪宅稅、房地稅等,避免投資炒作,健全地方財政;另外,選擇性金融管制,減緩投資需求,減少金融風險;要求實價登錄、交易資訊規範、嚴格稽查房市交易,更是為保障消費者權益。

他說,這些合理的健全房市政策,除改進政府失靈外,也給短暫的市場失靈予以臨門一腳,然而卻被業者扭曲為打房政策,「竟然連柯P都附和業者說『不打房』,真是混淆視聽、積非成是」。

張金鶚認為,社會不應淪為「打房」與「不打房」的口號或意識形態爭辯,面對不合理房市現象,政府應積極面對解決。健全合理的房屋市場機制是首要工作,這不是「打房」而是避免市場失靈的政府責任;過多或不良業者隨著房市衰退自然會被淘汰,政府不宜過度擔心介入,這是政府應尊重的市場機制。

此外,他也強調,最令人擔心的是房市政策缺乏居住消費而非投資為主的明確目標,政府政策搖擺,房市剛衰退就禁不起業者與投資客壓力,放寬甚至鼓勵投資需求,如此房市將淪為惡性循環,居住正義永遠只是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