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周四(29日)正式展開她訪問中國的行程,訪問首日,雙方談論了中東難民的問題、經濟交流以及南海議題等,據稱,梅克爾還會見了中國維權人士以及公民代表。德媒稱,梅克爾在經濟上不僅取得成就,也在難民政策上獲得中國支持。

德國之聲報導,梅克爾周四展開訪中行程的第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雙方除了簽訂大筆商業協議外,在難民問題上,也獲得共識。談及逐漸惡化的中東難民問題,李克強向梅克爾許諾,中國將會向接收難民的國家投入更多的人道援助,也會向難民的來源國提供幫助,而梅克爾則讚譽中國透過國際組織為難民提供幫助。

除了難民議題外,德國之聲報導指出,經濟議題也是雙方會晤的重點,雙方也就深化合作一事達成共識,未來法蘭克福和上海證券交易所將共同成立一家合資公司,此外,德、中經濟代表還簽署了價值上百億歐元的合約,其中,僅僅是空中巴士便得到一份130架噴氣機的大訂單,預估訂單總額將高達155億歐元。

《南德意志報》便指出,德中雙方進一步的合作,無疑是給了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一個回擊,鞏固了德國做為中國在歐洲對大貿易夥伴的地位。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與英國簽署一份400億英鎊的大合約。

此外,據法新社引述梅克爾發言人賽貝爾(Steffen Seibert)表示,梅克爾在結束首日訪問前,還會晤了中國維權律師、作家以及網路活躍人士等公民社會代表,不過,她並沒有透露這些人的身分。對於南海問題,梅克爾也在演說中表示,確保海上貿易航線的開放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她呼籲,中國應該在國際法庭的框架下,解決南海領土的爭端,不該採取單邊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