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29日正式閉幕,其中,全會決議取消實行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全面開放二孩計畫。不過,美國政府及人權團體則認為,自由生育是普世人權,北京政府應取消國家強制性的生育計畫。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18屆5中全會正式閉幕,為應對中國人口老齡化,全會決定取消實行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全面開放一對夫婦可以生育2名孩子的「二孩政策」。過去,中國曾在2013年18屆3中全會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不過,該政策僅限於夫妻雙方,其中有1人為獨生子女,方可生育第2胎,但這次的「全面二胎」則取消此限制,也意味著中國人口政策的大轉彎。然而,美國以及人權團體認為這仍不夠,北京政府應該全面取消人口生育限制。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周四表示,中國放寬生育政策是積極的一步,但美方認為,自由生育是普世人權,仍希望中國有朝一日能夠全面取消生育計畫。他並指出,美國也將在世界各地努力,廢除強制性生育政策,其中包括強迫墮胎和絕育的行為。

人權團體女權無疆界(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主席瑞潔(Reggie Littlejohn)在受訪時表示,從人口統計的角度來看,中國是因為人口老化而被迫轉向二胎計畫,但從人權角度而言,1個孩子或2個孩子並無差別,因為該政策並無法停止對女人強制性墮胎,以及對女孩性别滅絕的問題。

自過去中國實施一胎化以來,為了執行該政策,許多女人被迫強制避孕或者是墮胎,此外,中國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也導致許多女嬰一出生便隨即遭到父母的拋棄。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在周四發表聲明指出,儘管官方開放二胎計畫,中國的女人仍在強制避孕以及墮胎的危險之下。研究員William Nee便批評,「國家無權規範人們該擁有幾個孩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