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月震驚社會的北捷隨機殺人案,今年3月一審判決被告鄭捷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後經鄭捷和檢方提起上訴,台灣高等法院30日二審仍判被告鄭捷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還可以上訴。

去年5月21日,鄭捷隨機於台北捷運板南線龍山寺和江子翠2站之間,持刀隨機攻擊車廂內乘客,造成4死22傷,引發社會軒然大波。今年3月新北地院一審宣判,依4個殺人罪死刑,以及依殺人未遂罪分別判處5年2個月到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合併應執行為死刑、褫奪公權終身,經上訴後,高等法院30日二審仍維持原判,應執行死刑,並褫奪公權終身。

鄭捷的辯護律師認為,鄭捷是「被社會隔離的靈魂」,聲請另外重新再做心理鑑定,以佐證鄭捷仍有教化的可能性,但高院合議庭並未准許。

合議庭認定,鄭捷的手段殘忍,犯後無悔意。在最後一次開庭時,審判長詢問鄭捷有無任何話要對在場被害人及家屬說,鄭捷只表達,都沒有調查對他有利的證據,接著再和律師交談後,才對家屬道歉,因此,合議庭一致認為鄭捷毫無悔意,已無教化可能。審判長並感嘆表示:「只有天知道,神知道,而法官是人,合議庭從所有的卷證,庭訊,都感受不到鄭捷的悔意。」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