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強調,如果讓民進黨一黨獨大,台灣民主將不保,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8日出席全國廣播電台蔡英文後援會時表示,這樣的說法其實是缺乏民主素養,也是恐嚇台灣人民。她進一步舉高雄市前議長許崑源嗆市長陳菊為例說,議會沒有過半,帶來的是改革的推遲跟延宕;議會過半,帶來的是執政能力的展現。

國民黨籍前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長期杯葛陳菊施政,去年九合一大選前,他還曾嗆陳菊,「有本事多選幾席」。蔡英文藉此說明國會過半的重要性。她說,執政者或執政黨主席在很多場合,一再的恐嚇台灣人民,民進黨如果執政,再加上國會過半,就會一黨獨大,台灣就會失去民主。

蔡英文表示,去年以前的高雄市議會,大家記憶猶新。預算被杯葛、建設被延宕,議長在議會公然對陳菊說,「你們下一屆選過半,再來講」,意思是在沒有過半之前,議會沒有討論空間。

蔡英文說,人民看見了問題,支持陳菊連任,也支持民進黨在議會取得過半席次。市府團隊沒有因此而自滿,他們大刀闊斧,推動建設、加速改革,陳菊的政績,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綠色執政的團隊,用實際經驗來證明,民進黨完全執政,就是人民完全執政,絕對沒有一黨獨大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高雄的例子,讓我們看到,議會沒有過半,帶來的是改革的推遲跟延宕;議會過半,帶來的是執政能力的展現。所以,明年的選舉,民進黨一定要全力以赴,爭取在國會進步力量過半,因為,台灣面對的很多挑戰,改革要馬上開始,一天都不能拖延。

此外,對於廣播媒體,蔡英文說,她的態度很清楚,媒體是監督政府的,政府應該做的是促進整個產業的轉型、成長和發展,這是管理的工作。但是現在的政府應該關心整個產業的未來,而不是只有管制節目內容。

蔡英文說,有適當的制度跟法令,才能夠讓廣播業者可以積極的成長、創新。有這樣的格局,才能算的上是一個新時代的政府,這就是她的態度。將來執政之後,一定要朝這個方向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