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在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莊園會晤中,雙方在外交政策上,談論了香港以及敘利亞問題。特別是在香港議題上,卡麥隆試圖敦促習近平承諾,未來在香港的普選中,不會事先篩選人選。

據法國廣播電台引述衛報報導,習近平與卡麥隆周四在位於卡茲登(Cadsden)的首相別墅契克斯(Chequers)會晤,雙方重點在討論外交政策。報導指稱,特別是在香港議題上,卡麥隆更促請習近平承諾,在香港特首選舉中,中國不會事先篩選,確保香港享有政治自由。

據報導指出,卡麥隆在談話時使用的是讓香港政府維持「半自治(semi-autonomous)」而非依據《中英聯合聲明》而寫的《基本法》中寫道的「高度自治(high degree of autonomy)」。

另外,報導也指稱,中英雙方也就南海、朝鮮半島以及敘利亞問題上,如何對付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進行討論。這些在英國首相的新聞公告均有提及,但唯獨沒有提及雙方有針對香港問題進行討論,而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網,也同樣地沒有提及任何觸及香港的議題。

過去中國曾承諾將在2017年開放香港人可以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也就是香港特首,但去年中國人大常委會決議,規定候選人必須先經由中國所控制的委員會的篩選,引發外界批評根本是「假普選」,甚至間接觸發香港「雨傘運動」,不過中國目前仍尚未撤回該決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