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平獎」是中國一群有心人為了與諾貝爾和平獎打對臺而設立的獎項,但從一開始就爭議不斷。今年的獲獎人涉及種族清洗殺死2萬人、獨裁35年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將引起更多的議論。

主辦單位21日指出,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克服種種困難,致力於打造國家的政治與經濟秩序,同時強而有力地支撐了泛非洲主義與非洲的獨立。」

穆加比他身為「非洲聯盟」(the African Union)的主席,是54個會員國的領袖。現在又輪職「南非洲開發共同體」(the Southern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的主席,也可以代表15個會員國發聲。

然而,穆加比的名氣,更多來自其負面形象。他帶領辛巴威獨立,終於在1980年推翻白人政權,建立新國家。掌握國家大權後,穆加比於1981年建立由朝鮮訓練的「第五旅」(the Fifth Brigade),來對付內部的異議人士。1982年到1985年間,辛巴威發生種族清洗,20萬人遇害、遺體被丟進萬人塚。1987年12月,穆加比的權力鞏固,被國會選為總統,長期執政直到如今。

穆加比執政後,將白人的土地沒收,說他們是「貪婪的殖民者」。然而,他卻接收了白人政權的那套榨取式經濟制度,制度性的榨取變本加厲,國家的收入因而崩盤。辛巴威曾在電視上舉辦過公開的樂透抽獎,摸出來的頭獎名單赫然就是穆加比本人。

在穆加比的統治下,反對派遭到鎮壓,異議人士被打入大牢。

儘管如此,穆加比在中國「孔子和平獎」的委員會心目中,仍比其他的候選人如: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微軟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以及韓國總統朴槿惠更為傑出。

在諾貝爾基金會將和平獎頒發給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劉曉波後,中國有心人士乃於2010年設立了「孔子和平獎」來打對臺。這個獎項曾頒給連戰、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只是他們都沒去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