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浮洲合宜住宅結構問題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李俊俋22日在內政委員會就此問題質疑內政部長陳威仁,新北市做為建築物地方主管機關,對於4大結構、土木公會檢驗結果,認為「配筋不足」,到底是不是偷工減料?新北市政府需不需負責?陳威仁竟指出,該案是「設計不良」,且新北市審查建照也無法看出這個問題,「結構技師、日勝生要全權負責」,「新北市發這個執照不必負責」。

內政部上午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李俊俋問到,浮洲合宜住宅建築物出現巨大裂縫、鋼筋裸露,部長同不同意是偷工減料?陳威仁表示,依據4大公會的檢驗結果,認定沒有偷工減料,「不是我同不同意,報告出來就是沒有」。

陳威仁說,有沒有偷工減料要看「主觀上的犯意認定」,設計不良則是結果不符合實際需要,而浮洲合宜宅從總配筋量來講,都沒有減少,因此,公會也認定是設計不良,沒有特意偷工減料。李俊俋追問,樓地板裂開,也是設計不良?陳威仁也點頭稱是。

李俊俋質疑,若設計不良,新北市卻還發出建築執照、使用執照,難道新北市政府不必負責?陳威仁則說,結構部分是由結構技師全權負責,「主管機關不會審查」,李俊俋追問,那誰要負責任?陳威仁回應,結構技師要負責任,新北市要不要負責?陳認為,結構不是新北市審查得出來的範圍,「發這個執照,他沒有責任、不會有責任」。

李俊俋再問,那最後負責機關是誰?陳威仁則認為,「日勝生嘛」、「這是他蓋的啊」,「我們要督促他,新北市主管機關則會督促我們跟日勝生嘛」。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則質疑,新北市政府到底扮演什麼角色?「幫朱立倫脫罪,你們感情這麼好喔。」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更直批,契約上所託非人,新北市竟然都不用負責,「現在是技師治國嗎?」陳威仁回應,營建署會來查,對於督導不周,也已經道過歉了,陳其邁追問,朱立倫在出事後都沒去現場看過,新北市都不用道歉?陳威仁則再緩頰說,工務處長、副市長都去過了,「他們都是專業的」,現在把這件事做一個善了,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方面,浮洲合宜住宅自救會上午也出席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發言人陳建瑋表示,自救會只是卑微的要求補強,但新北市和營建署卻互踢皮球,他希望朱立倫不要只知道選舉,而不把2萬名合宜住宅住戶的生命財產安全當一回事。自救會呼籲營建署、日勝生和新北市政府盡快處理補強,還給承購戶安全無虞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