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10月中旬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和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談,這是兩人所進行的第4次元首高峰會。原本6月就計劃訪美的朴槿惠受到韓國國內爆發MERS疫情而延後出訪。這段期間亞太情勢出現諸多重大新變化,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底也訪問華府與歐巴馬進行「歐習會」、日本安倍政府通過安保法、朴槿惠參加9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二戰終戰閱兵、「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完成談判等。

對於受到任期5年且不得連任限制的朴槿惠而言,對照她2013年剛當選時,以東亞首位女性元首身分訪美並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風光,這次她在任期過半後訪美,留下她的「外交遺產」成為主要目標。因此深化美韓安全同盟、擴大雙方在多邊議題合作、表態參與第二輪TPP、確保朝鮮半島非核武化,以及在華府期待下改善與日本緊張關係皆是重要成果。此外,上任以來與北京關係密切的朴槿惠也有意利用訪美機會,展現她在美、中兩強之間維持平衡的能力。

朴槿惠上任以來的確和北京走得很近,和日本漸行漸遠,讓和事佬的美國憂心忡忡。朴槿惠除了急於完成「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更與習近平進行7次的元首會談,到現在卻還沒和日本首相安倍進行正式會談。9月3日在北京的閱兵場合,朴槿惠與美國的主要對手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平起平坐,畫面看在歐巴馬政府眼裡自然不是滋味。

也因此朴槿惠運用訪美時機向歐巴馬傳達數項保證,包括韓國只是在「經濟上親中」,但在「安全上親美」。歐巴馬要的當然不只這樣而已,TPP既然已完成首輪協商,為歐巴馬卸任前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留下外交政績,韓國當然是美國最期待能加入第二輪TPP的對象。事實上韓國加入TPP的難度不高,因為首爾已經和包括美國在內TPP裡12個會員國中的10個都簽署雙邊FTA。朴槿惠對此也明確承諾,因為韓國對外出口有25%是在中國市場,超過對美、日兩國出口的總和,過度依賴中國的結果也在韓國內部逐漸產生反彈。

第二項保證就是恢復已中斷3年半的韓、中、日三邊首腦峰會,朴槿惠、安倍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1日在首爾會晤。更重要的是,朴槿惠將首度與安倍進行雙邊對談,這對兩人都是重要的測試。一來安倍在安保法立法工作接近尾聲,二來朴槿惠的任期進入後半期,處理好對中、對美、對日關係以及確保南北韓不兵戎相見,才能拉抬年初內閣閣員醜聞和MERS防疫不力的下跌支持度而安全下莊。當然,為了對國內交代,朴槿惠也會向安倍提出慰安婦議題。

既然朴槿惠清楚表態,歐巴馬當然也要投桃報李。除了重申美國對韓國的安全承諾、全力支持朴槿惠的「東北亞和平合作倡議」,也高度肯定她改善對日關係的行動。歐巴馬更強調美韓關係與韓中關係並行不悖,也支持韓國的對中政策,這樣的看法主要是受到北京與平壤關係不睦有關,而華府在處理朝鮮議題上也需要北京的合作。歐巴馬甚至將他任內與世仇古巴恢復邦交、與伊朗達成限核協議,乃至於敦促緬甸和柬埔寨等國家開放民主等努力加以連結,表示他對朝鮮仍抱持交往與對話的一貫立場。然而面對中國近年來在東海與南海的擴張軍力和領土主權之舉,歐巴馬也要求向來噤聲不語的韓國也能清楚表態反對。

唯一沒有在「歐朴會」浮上檯面的是美國想在韓國部署新型「薩德級」(THAAD)飛彈防禦系統的計劃。這項系統可有效攔截200公里射程的飛彈入侵,較之現階段部署在韓國的「愛國者」飛彈系統還遠,且「薩德級」系統一旦部署將可整合美國與日本的飛彈防禦能力。只是此計劃面臨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強力反對,朴槿惠也不敢得罪,只希望代之以較不敏感的自制型反飛彈系統。只是這樣的緩不濟急的心態若再遇上朝鮮金正恩的挑釁,恐怕又會再次鬆動朝鮮半島的和平基礎。

亞太情勢歷經2015年主要國家元首之間的互動,已經產生質變,可以預期未來將是合縱連橫的時代。台灣處於如此詭譎多變的潮流中,即將擔任明年總統的人與其國安團隊必須未雨綢繆、及早做好因應準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