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下午前往新北市翡翠水庫會勘專管計畫,除了北市府相關單位列席外,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也親自出席。對於專管計畫,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表示,希望可以從7年縮短到5年完成。不過北水處長陳錦祥受訪時表示,5年要完成「很困難」,6年是比較有希望的。柯文哲對於專管期程一事則回應「想辦法快一點啦,5年我也抹凍(受不了)」。

自今年蘇迪勒颱風來襲以後,翡翠水庫主要用水南勢溪水質混濁,大台北地區用水問題日趨嚴重,台北市政府日前決定從翡翠水庫拉一條專管到淨水場;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19日下午也特地邀集柯文哲和經濟部官員等人前往翡翠水庫會勘。

柯文哲致詞時說,針對停水和供水的SOP,北市府後來有重新修過,只要超過一定的濁度就停水,事實上從淨水場的儲水量來看,撐幾個鐘頭可以,超過就沒辦法應付,就算想處理也超過可處理範圍。所以在這些因素考量下,應該要做個專管,剩下就是環評和工法的問題。柯說,最後一個大問題就是誰出錢、怎麼分攤,但這不是北市府可以單獨解決,希望中央可以出面解決。

楊偉甫隨後回應,目前所有的水利工作同仁都是同樣的態度,就是同心協力、分工合作,馬上啟動專管計畫,目前專管計畫的可行性規劃在11月初就會進行,最主要是將方案趕快確定下來,方案執行過程中有些配套措施包括土地取得、環評,目前的做法是,可行性規劃階段會和環保署討論協商,看看如何縮短環評時程。

至於專管建設經費,楊偉甫說,基本上會全力協助,但因為目前方案還沒確定,等方案確定後,總經費和相關財務規劃才會出來。他還說,如果北市府可以有自籌預算,基於使用者付費的精神,希望有一部分經費由市民在取用自來水過程,經過水價估算後,由市民自行負擔部分費用。

柯文哲19日下午前往新北市翡翠水庫會勘專管計畫,除了北市府相關單位列席外,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也親自出席。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