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在南海爭議中保持謹慎態度的馬來西亞,18日在第六屆香山論壇上,罕見地表示,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填海造陸的行為是「不必要的挑釁」。馬來西亞官員並稱,只有時間才能證實中國真正的意圖。

德國之聲報導,由中國軍方所舉辦的第六屆香山論壇,18日正式閉幕,會議上,中國代表持續為南海的造島行為進行辯護。值得注意的是一項在南海問題中謹慎發言的馬來西亞,其武裝部隊首長祖基菲里(Zulkifeli Mohd Zin)罕見地批評中國的行為是「不必要的挑釁」,他並稱,只有時間才能說明中國真正的意圖,在此之前,大家不得不接受中國官方的說法。

過去在南海爭端上,只有菲律賓及越南曾對中國有過強烈的批評,甚至爆發小規模的衝突,相較於此,馬來西亞的態度則是比較溫和謹慎。據路透社引用一位馬來西亞資深外交官的說法,大馬政府之所以有這種改變,與去年中國曾2次在大馬專屬經濟區曾母暗礁(James Shoal)舉行軍事演練有所關連。

同一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路透社專訪仍強調,南海諸島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是「老祖宗留下的」。他指出,中國在南海採取的有關行動,是維護自身領土主權的正當反應,任何人要侵犯中國的主權和相關權益,中國人民都不會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