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16日說,選舉還未正式開打,已有人招待民眾赴中國等地旅遊,並要求民眾交出1000元以規避招待名目,「這種做假的,就該抓。」

陳菊此番爆料,是在高雄市政府舉行反賄選記者會,宣誓反賄選、斷黑金、不暴力的決心時,當著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面前說,但周章欽則指目前還無特定查察賄選對象。

陳菊表示,公平選舉是民主政治的基石,她參與政治40餘年,過去「選舉無師傅,用錢買丟俉」的惡質選風,造成台灣社會嚴重不公,令她深惡痛絕,現在賄選雖然有改善,但還不到人民期待程度,像某候選人形式上邀選民去大陸或哪裡旅遊,每個人都有繳錢,但享受的跟所繳的錢根本不相當,這就是做假的。

陳菊鼓勵員警勇於抓賄,並適時給予獎勵或升遷。她說,很多賄選行為,派出所的所長都知道,只是礙於人情包袱,如果有抓跟沒抓都一樣,就沒人願意打拚抓賄選,所以她要求市府人事處長研擬破格升遷辦法,鼓勵基層抓賄選。

陳菊話鋒一轉,針對對名嘴連續2個月在電視亂罵市府行政不中立,市府告了11次卻都併案,且毀謗者起訴後只有輕判,表達不滿,如此無法達到制裁效率。

周章欽則說,明年元月16日的第14屆總統、副總統與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是國家未來走向的關鍵,必須在客觀、公正、公平的環境,有乾淨的選舉風氣下競選,過去從拒絕買票、賣票,到民眾檢舉,現在他跑完高市17個分局與派出所所長座談,希望鼓勵民眾人人扮柯南,幫檢警調蒐證,一起對賄選翻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