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監察院14日糾正前台南縣議會議長吳健保脫逃案,法務部16日發出新聞稿,直指監委「倒果為因」,只因群情激憤,便認定檢察官防逃不力,導致素有「公訴教父」美名的林勤綱檢察官憤而提前退休,監委指點國政若「追逐民粹浪頭」,將動搖公務人員秉持專業之信念,逼走優秀人才,絕非國家之福。

法務部表示,吳健保脫逃案,監委完全不管實務上檢察官只能針對少數有逃匿之虞者,啟動極為昂貴之防逃機制。監委究責的重點應在,相關人員是否應注意但未注意到吳某有意圖脫逃跡象?「如果大家都已盡責盡力,就像有些千古懸案無人被訴,許多案件因證據不足嫌犯全判無罪,不少犯人在執行前逃之夭夭,人們只能槌胸扼腕,怨嘆歹徒太狡猾或太幸運。」

法務部更重批監委,強調「公權力豈能因民眾不滿即隨意抓人洩憤,尤其御史大人刀重劍利,尖鋒所及,非死即傷。」

法務部認為,監委除就「檢察官如何疏於注意吳健保有逃匿跡象卻不作為」全無著墨外,對檢察官蒞庭狀況亦拘泥表象而不顧實際運作情形。吳案被告多達14人,法官在審理他案時穿插宣讀數件判決主文,蒞庭檢察官單憑聆聽實難記住全部內容,何況僅由主文也無從判斷該案是否確定(如法院變更法條,檢察官可能得上訴)?羈押日數是否折抵刑滿?是否須定執行刑等等,無法確定是否應開始執行程序,如何能貿然啟動防逃機制?

法務部直指監委調查之始即依所謂民意,認定檢察官防逃不力,先射箭再畫靶,導致素有「公訴教父」美名之林勤綱檢察官憤而提前退休,使檢察機關痛失一名正當大用之將才。即使不退休,被依法官法職務監督之檢察官,前途及士氣也深受打擊。

法務部最後強調,民粹總是流於激情,監委指點國政,應客觀冷靜,引領民意走向理性務實。若追逐民粹浪頭,失卻超然公正,將動搖公務人員秉持專業之信念,逼走優秀人才,絕非國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