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列車16日正式上路試營運,高雄市長陳菊說,輕軌第2階段將在今年底公開招標,未來環狀輕軌象徵高雄在綠能公共運具、節能減碳大躍進,也代表高雄由重工業進入注重精緻公共空間品質的新時代。

高雄輕軌展開試營運,陳菊上午9時按下首發鈕後,輕軌列車緩緩駛入車站,正式宣告台灣第1條輕軌啟動。陳菊表示,輕軌代表高雄公共運輸進入與世界同步的新時代。

陳菊針對輕軌沿線施政新藍圖指出,輕軌是環狀線,緊接著第2階段將在今年底公開招標,環狀輕軌象徵高雄在綠能公共運具、節能減碳大躍進,也代表高雄由重工業進入注重精緻公共空間品質的新時代,而這種轉變將帶動亞洲新灣區、提升高雄整體經濟發展。

陳菊並指出,高雄輕軌有2大亮點,一是無架空線,保留高雄美麗天際線,另一則是百分之百低底盤,非常友善,便利長輩、身心障礙者搭乘。

高雄捷運局表示,輕軌每天上午9:00發車至下午19:00開放營運,民眾可持一卡通於C1籬仔內站(凱旋、一心路口)乘車免費搭乘,每30分鐘1班,共計20班車,末班車18:30發車。捷運局並呼籲前來搭乘的民眾攜帶一卡通,以便模擬日後輕軌乘車方式。

輕軌試營運路程僅有C1~C4站,主要行經共用道路計有凱旋、班超路口,凱旋、中山路口及凱旋、鎮興路口等3處,捷運局提醒用路人注意該處交通標誌、標線、號誌指示通過路口,以策安全。

針對承攬輕軌工程的長鴻營造跳票,工程停擺,陳菊強調,輕軌施作過程中難免遭遇廠商若干困境,但輕軌是由西班牙團隊CAF和台灣長鴻聯合承造,並以CAF為主,市府將依當時簽訂合約,繼續與CAF團隊領導階層協商討論,以高雄市民最高利益作為處理原則、依法行事,並保障市民對於輕軌的高度期待。

輕軌上路象徵高雄在綠能公共運具、節能減碳大躍進,輕軌列車穿捘綠意盎然的市區道路,頻添高雄都市風情。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