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一時的八仙塵爆案終於在16日宣布偵查終結,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在歷經3個多月的調查後,將「彩色派對」活動主辦人呂忠吉以涉及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重傷害以及業務過失傷害等罪,提起公訴,而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等其餘8名被告,則全部獲不起訴。

玩色公司今年6月在八仙樂園舉辦彩色派對活動,發生嚴重塵爆事件,造成共計499人傷亡的公安意外。士林地檢署在歷經3個多月的調查後,在今天將活動主辦人呂忠吉以涉及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致重傷害以及業務過失傷害等罪,提起公訴,至於八仙樂園董座陳柏廷等3名被告,以及其餘5名工作人員則獲不起訴。

檢方指出,被告呂忠吉明知彩色澱粉具有引發塵爆危險性,而有致人傷亡之事實,預見其發生而確信其不發生,而未告知現場工作人員、志工以及參加彩色派對活動民眾,也未對現場工作人員、志工施以安全操作教育訓練,在該活動中,貿然由操作人員以二氧化碳鋼瓶噴灑澱粉於舞池民眾,造成現場爆燃,導致多人死傷,因此將他以涉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起訴。

至於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以及行政總監林玉芬等3人獲得不起訴。檢方認定,八仙樂園因主管機關函復舉辦活動的泳池非管理規則之觀光娛樂設施,而依法令八仙樂園室外地區並無設置消防設施之義務,此外,八仙樂園之消防安檢均合格,又依照八仙與呂忠吉的契約,相關安全維護義務應由呂忠吉負責,加上活動起火後至熄滅僅40秒,縱然加以更高的注意,仍無法即時排除。檢方也認為,活動場地後門並非提供救護車輛出入,而是自行車道。

至於瑞博國際負責人周宏瑋、硬體負責人邱柏銘、特效師廖俊明,檢方認為,現場電路、燈光、音響、均未有故障、失靈或停電等情形,電源供應也無異常;而噴灑彩色粉末的盧建佑、沈浩然,則因噴發行為未引發火源或毫無操作經驗等由,故認定罪嫌尚有不足,一併獲得不起訴處分。

檢方指出,此案被害人數計499人,死亡12人、重傷86人、一般傷害383人,目前有481人提出告訴或經指定代行告訴人而提出告訴。對於被告呂忠吉,檢方則認為,呂忠吉過失行為造成傷亡,極為嚴重,故而請求從重量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