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工程因長鴻營造跳票而停擺,高雄市捷運局15日表示,輕軌工程是由西班牙的CAF公司與長鴻營造聯合承攬,市府要求CAF負起屢約責任,希望按既定時程,明年中全線通車。至於16日進行C1到C4車站試營運則如期不變。

高雄捷運局表示,高雄輕軌工程因長鴻營造跳票自14日起停工3天,長鴻僅負責土木工程,CAF負責的機電系統仍照常施工,目前輕軌工程第1階段銜接捷運橘線段進度85%,大約落後14%,捷運局已依照契約規定採行因應作為,要求CAF履行連帶責任,接手土建工程。

捷運局說,預計明年中完工的輕軌工程進度目標不變,捷運局會要求趕工,同時向台北地方法院陳明,長鴻營造對輕軌工程已發生及未發生的債權應排除於長鴻公司聲請重整債權範圍,以維權益。

捷運局指出,市府已依規定發放統包工程的工程款包括機電及土木工程,計有17期,包括CAF和長鴻已經請領了26億元,目前正在請領的18期工程款大約1億元,由於長鴻一直未積極施工,捷運局己發文長鴻,並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廠商延誤履約處理要點,採行監督付款的方式,助下包商紓困。

對於長鴻營造指稱捷運局拖欠工程款,捷運局說,長鴻進度落後,且相關文件沒有備齊,長鴻營造承攬輕軌工程落後的問題拖延很久,捷運局一直採協商方式,要求下包商務必出工,也發函通知統包商改善,但未獲正面回應後,因此依照契約第5條第一款規定暫停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