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客戶庫存調整緩慢,台積電在15日法說會中調降今年全球半導體成長預估至零成長。台積電同時宣布大幅調降今年資本支出自105億至110億美元,降至80億美元,降幅逾2成,為4年來新低。

台積電下午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張忠謀並未出席,由2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主持。

受市場庫存調整緩慢的衝擊,台積電第4季業績持續滑落,合併營收將約新台幣2010億至2040億元,季減4%至5%,毛利率將約47.5%至49.5%,營業利益率將約36.5%至38.5%。

在全球需求減緩,尤其是中國手機市場景氣低迷的影響下,劉德音宣布,調降今年全球半導體成長預估至0%,顯示台積電對整體產業的短期前景並不樂觀,台積電認為明年第1季的景氣狀況目前仍不清楚,可能要到12月才能比較清晰。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台積電的訂單與市占都相當穩定,預估客戶第4季庫存可望大幅去化。

有關先進製程10奈米技術進展,魏哲家表示,將於明年第4季量產。台積電正積極加速中科大肚山擴廠建廠進度;隨著16奈米產能大量開出,10奈米製程積極投資,明年資本支出將高於今年水準。

劉德音表示,高階智慧手機對高階製程需求依然強勁,預期未來2至3年智慧手機仍將是驅動台積電營運成長的主要動力。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