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認為,陳昭姿是因為不滿該黨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因而退黨一事,陳昭姿14日晚間除了發表聲明反駁外,也強調,她是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她說,相對於蘇貞昌,在救扁一案,蔡英文的確做的比較少,但自從民進黨提名蔡英文後,她就再也沒有反對過蔡英文了。

「一邊一國連線」理事長陳昭姿晚間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她在每場造勢活動都強調,支持民進黨執政,但希望國會泛綠陣營過半,不是民進黨過半,建立既競爭又合作關係,且具監督功能。她希望阻止國民黨在教科書寫下「陳水扁總統卸任後因貪汙罪入獄,後因生病保外就醫」,期待民進黨再度執政後,基於審判過程諸多程序不正義,認定扁案自始無罪,蔡英文總統與予除罪特赦,還其公道。

陳昭姿指出,蔡丁貴團隊成員希望她低調處理扁案,認為談除罪特赦是扯民進黨與蔡英文後腿。她向蔡丁貴表達此事,蔡未做任何處理,反而後來直接告訴她「本黨參選主軸就是促成中國黨下台,其次是台獨與救扁聲音進國會」。陳昭姿認為,「或許來自不知名的壓力,您似乎有意將公開承諾的『平反扁案』主軸往下調整」。

陳昭姿聲明表示,「請不要說我反對蔡英文當總統所以退出不分區,這是不實且嚴重的指控。我已經公開表達多次,我們選擇讓國民黨下台,我們支持民進黨執政。重點是,我們加入後,始終無法進入自由台灣黨的核心,無法了解黨務與選務的運作。蔡教授,我們是結盟,不是歸順。自由台灣黨,感覺是您黨主席一人說了算」。

陳昭姿隨後受訪表示,蔡丁貴說她是反對支持蔡英文才退出自由台灣黨的,這是非常嚴重不實的指控。

陳昭姿說,她支持民進黨執政。但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會將這一票投給蔡英文」,陳昭姿有所保留說,「我們是希望民進黨執政」、「民進黨現在候選人就是蔡英文」,「民進黨提名誰,我們就支持誰」。但媒體再追問,「是否支持蔡英文」,陳昭姿則強調,她希望用「我支持民進黨執政,由民進黨來當總統」方式,「我接受蔡英文當總統」來表達她的立場。

陳昭姿表示,她是支持阿扁總統,也因為蔡英文過去低調處理阿扁議題而對其有所批評。

陳昭姿說,相較於蔡英文,蘇貞昌在救扁的工作是「做了一些」。但在蔡英文被提名後,她從來沒有在臉書說過一句蔡英文負面的話。她希望能讓國民黨下台,這是她基本的價值。但也因為扁案關係,她對蔡英文的支持度是有限度的。

陳昭姿表示,自由台灣黨是今年3、4月就成立,但她若是反對蔡英文,怎麼可能9月還會入黨呢?她沒有反對自由台灣黨挺蔡英文當總統。

陳昭姿強調,反而是蔡丁貴將「挺扁」(平反扁案)與「台獨」的兩個主軸的重要性降低,而把「挺蔡英文」的主軸往上提升,也就是把「一邊一國連線」與「自由台灣黨」當初結盟的兩項初衷往下調整,加上她沒辦法進入該黨的核心,瞭解他們的運作,因此,她決定退出自由台灣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