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在即,日前盛傳中國將在12月16日到明年1月16日實施限縮95%陸客團來台人數,引發台灣旅遊相關業者恐慌,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2日表示「(中國)官方說,選舉時間比較複雜,會有稍許調整,但絕對不是95%!」至於中方將實際調整的數量為何,夏立言則未進一步答覆。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旅遊業者間盛傳中國將在選舉前1個月限縮95%陸客團來台人數,更限制陸客團進團出,以方便台商返台投票的傳聞,姚文智質疑中國的作法是「以商危政」,企圖以陸客來台數影響台灣政治。

對此,夏立言回應,中國官方回應人數僅是「稍許」降低,但絕對不是如媒體報導的95%,夏立言說,「(中國)官方說,因為選舉時間比較複雜,會有稍許調整,但絕對不是95%!」至於「稍許」的數量是多少,針對哪些對象,夏立言則未予答覆。

夏立言說,我方將會與中方溝通陸客來台相關的權益,我方也不希望中方採取限縮的動作,因為選舉而影響台灣觀光的成果,夏立言允諾,將把陸客團來台人數限縮拋到夏張會中討論,並將如實轉達我方立場,要求中方「明確說出這不是一個事實。」

針對夏立言的說法,姚文智進一步問:「如果他(中方)說不出來呢?」夏立言則尷尬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