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主導的TPP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本月5日達成基礎協議後,外界認為有助推動美國與歐盟達成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協定(TTIP)。但德國之聲報導,德國至少有15萬人在周末走上首都柏林街頭,抗議TTIP,可能犧牲消費者和工人權益。

2013年起,歐盟與美國就展開漫長的TTIP談判,民間卻已有超過300萬人聯署反對TTIP協議。支持者聲稱協定將為歐美兩地帶來逾1000億歐元經濟效益,但反對者批評,TTIP容許跨國公司有權因營利受政策影響而控告政府,將損害勞工利益,甚至會推高失業率。

民間團體於10日開始至17日止,發起國際「STOP TTIP」串聯活動,活動一開場就是15萬德國人走上街頭,除了柏林外,英國倫敦、荷蘭阿姆斯特丹都有民眾響應。

柏林方面,來自德國各界的抗議民眾從柏林火車站出發,主辦單位表示當天有超過25萬人示威,而警方則統計約15萬人。響應此次示威遊行的包括德國綠黨等多個反對黨,還有綠色和平組織、德國自然之友協會等環保團體,以及多家工會、環境和消費者保護組織。德國自然之友協會聯邦主席穆勒(Michael Müller)在開場演說中高喊:不讓市場主導未來,要挽救民主!台下民眾熱烈回應:STOP TTIP!

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則發表公開信,呼籲民眾支持TTIP協議,聲稱簽署相關協議的意義在於參與製定全球化的規則,「如果失敗,就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之前歐盟宣稱,TTIP可創造多達8億消費者的歐美自由貿易區,使歐盟經濟規模增加1200億歐元。

民間團體發起國際「STOP TTIP」串聯活動,上周未有15萬德國人走上柏林街頭,聲勢驚人。圖:翻攝STOP TTIP組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