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vote, You report!《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在選舉倒數百日於台大尊賢樓召開記者會,宣布網站正式上線!多位新聞工作者到場支持。《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是台灣第1個以大選為對象的公民新聞平台,民眾只要登入為網站的公民記者,就可以自由上傳與2016選舉相關的報導作品,目前已吸引百位公民記者參與,並有9所大學師生加入報導行列。

推動這項計畫的「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致詞指出,「新聞是民主重要的支柱,公民新聞更是民主重要支柱!」在今日賽馬式的報導環境下,候選人政策往往被忽略,選舉似乎只剩儀式性的投票,胡元輝表示,《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的意義是要補足媒體資訊的不足,制衡傳統媒體偏誤的嘗試,《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規劃公民報新聞、三分鐘開講、議題PK、公民會客室等活動,讓公民記者能透過各種形式發表意見。

《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8日還邀請《報導者》創辦人何榮幸、獨立記者朱淑娟、《新頭殼》網站董事長蘇正平、《風傳媒》總主筆夏珍、資深媒體人莊豐嘉等獨立或網路媒體工作者擔任公民總主筆,主持議題PK與公民會客室活動,朱淑娟鼓勵到場參與的公民記者:「一起透過選舉,讓公共議題被討論的期望實現!」

另外,記者會上並宣布已有9所大學的教師將《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作為教學平台,讓學生加入此一創新的公民新聞百日計畫,包括:東華大學教授孫嘉穗、義守大學教授林崇能、長榮大學教授柯秀卿、陳彥龍、中正大學教授吳政龍、靜宜大學教授陳韻如、交通大學教授戴瑜慧教授、政治大學教授方念萱、世新大學教授陳澤美、佛光大學教授牛隆光等。

8日的開站記者會還特別安排了首場「公民會客室」活動,邀請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接受公民記者提問,現場反應熱烈,公民記者們抓緊機會採訪了足足2個小時,才圓滿結束活動。

時代力量候選人黃國昌接受現場公民記者提問,場面熱烈。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