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市議員洪健益週二(6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高捷將建置多卡通閘門,但悠遊卡公司前董事長戴季全任內與高捷公司簽合作協議,內容卻是悠遊卡公司要幫忙出3500萬元建置費,簽署完合作協議後,就匯款300萬元訂金,洪批戴此舉根本是喪權辱國。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受訪時表示,這件事情悠遊卡公司董座林向愷會處理,因為這牽涉到商業競爭,那就做商業談判。

高捷為建置多卡通閘門,除了有交通部補助的8千萬元以外,高捷還分別向悠遊卡、icash卡及happy cash等公司要求分攤建置費,每家業者已支付300萬訂金。洪健益6日質詢時指出,戴季全早在7月底時已經匯款,他批評一卡通到北捷使用已經免費,現在悠遊卡到高雄使用卻要分攤建置費,此舉根本是喪權辱國。

不過,柯文哲上午出席里長座談會前受訪時表示,此事林向愷會後續處理,如牽涉到商業競爭,就做商業談判;媒體問是否會向戴季全求償,柯想了一下後說,他大概看過一下資料,「也沒有啦,還沒有到喪權辱國的程度,還好啦!」

至於會不會認為是被高捷公司騙了?柯也解釋,如果悠遊卡跟一卡通是競爭關係,那就回到商業競爭的機制處理,「這也不是說他(指高捷)騙你,本來就是商業競爭」。

而一卡通在北捷使用不需花任何費用一事,柯表示,早上秘書長蘇麗瓊有跟他報告過,其實情況不太一樣,首先,一卡通進來北捷不用錢,是因為北捷只開放一個閘門,但悠遊卡去高捷使用是所有閘門都要用,條件不太一樣;另外,北捷開放一個閘門的錢都不是北市府出的,是中央政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