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臨終關懷質量俱優,在《經濟學人》最新公布的全球死亡質量指數調查(Quality of Death Index)中,排名第6,居亞洲之冠,比上次的第19名大幅躍進,而全球第1則是英國。

根據BBC報導,2015年全球80個國家和地區臨終關懷的死亡質量指數調查出爐,有著完善的全國政策、臨終關懷也全面融入國民健康服務體系、社會積極參與安寧服務的英國,位居全球第1。

至於台灣,是全球最先實行臨終關懷體系的地區之一,2000年更立法施行臨終關懷條例,同時進行全面的研究計劃、臨終關懷的廣泛培訓,提供紓緩治療及免費的高品質服務,排名從上次的第19名,急升至全球第6名,排名居亞洲第1。

「死亡質量指數」調查包括善終及醫療保健環境、人力資源、服務的質量、社會參與等因素來排名,上一次調查在2010年,分析40個國家與地區;2015年分析對象增加至80個國家與地區,並首次就紓緩治療需求,訪問全球專家後進行分析。

亞洲上榜的國家還包括第12名的新加坡、第22名的香港,以及排名第71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