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廉政委員會6日下午開會,由於日前悠遊卡公司發行波多野結衣悠遊卡引發爭議,廉委會會後表示,公關贈品未來要擬由政風處統一列冊管理,若有議員以問政需求為由,向市府索取與問政無關的物品,可直接拒絕。副市長鄧家基受訪時表示,有廉政委員認為,未來應對市府和市府投資公司的有價值產品進行管理,應嚴格禁止相關利益餽贈,或用任何名目索取

廉政委員、律師呂秋遠會後表示,波卡一案是由他負責,他說,6日和市長柯文哲討論到的,是希望針對公關和送禮文化進行通盤檢討,希望市府相關單位的公關預算、餽贈物品能列冊,並對過去的公關贈品進行統計了解,未來會制定一套標準,責成政風處進行管理,杜絕不當餽贈索取。

呂秋遠解釋,統一列冊管理的物品不管是這次引發爭議的悠遊卡,未來對於票券或其他有價物品,廉委會都一致認為,不應該有任何人比市民有其他權利可以取得,所以希望針對這些有形或無形的特權做檢討與瞭解。

呂秋遠也舉例,若悠遊卡公司跟大甲鎮瀾宮有合作關係,基於商業考量贈送波卡,市府並不會介入干涉,但若有其他需求,例如餽贈議員、特殊單位或個人,將可由政風處列管登記,若明顯與問政需求無關,甚至可以直接拒絕給予。

呂秋遠說,有議員索取波卡,但這明顯跟問政沒有關係,因此,有索取就要管理,立刻列冊、登記,而不是外界要名單時,才從電腦裡面拿出來。媒體詢問未來若明文規定,是否擔心引起議員反彈?呂秋遠說,監督者跟被監督者之間的角色應該要明確,議員不應該有特權可以取得被監督者的產品,這應該是議員們也有的共識。

鄧家基受訪時強調,未來悠遊卡、農漁產公司等相關產品,會明文禁止利益團體索取或餽贈行為,廉委會在檢視過去資料後,就會發布通函,將來事情都會單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