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名嘴錄影前溝通協調的咖啡廳裡,手機先後響起,名嘴取出手機走到牆角,是前國民黨黨務高層要透露新的串連計劃,目標洪秀柱

7月19日國民黨全代會正式提名洪秀柱,做為2016總統大選的執政黨候選人,擺明是睜著眼睛撞牆。這是國民黨自我毀滅的行徑,不需要太大的智慧,就可以清楚。只是國民黨大人們,都忙於算計自己的利益,居然放手讓國民黨這艘大船去撞冰山,沒人願意出來阻止。

開始傳出「換柱」計畫,不是擔心總統敗選,而是國民黨地方派系及立委候選人為求自保。洪秀柱做為總統候選人荒腔走板的表現,不只讓自己淪為笑柄,也嚴重拖累立委選情,同時讓造成這局面的黨中央的顢頇無能無所遁形。

本來所謂「換柱計畫」,都被洪陣營和中央黨部斥責為「謠言」、對手的「陰謀」,隨著跳船、罷選以及帶槍投靠綠營的現象一波波浮上檯面,黨內大老對選舉袖手旁觀,黨主席朱立倫不得不直接承認黨內「不團結」,洪秀柱也開始公開警告會造成黨的「崩解」,用以對抗「換柱」的可能性。

更奇特的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世維10月2日,在電視談話性節目中,有關選舉經費及選舉補助款的說法,進一步引發了黨中央是否以競選經費為工具,也加入「換柱」陣營的揣測。

總括「換柱計畫」,包括:消極輔選、壓低民調、放話媒體、另組政團等等,都已經不是個別自發的行為,而是經過串連,有組織、有領導的「陰謀」,目的就是要洪秀柱知難而退,換個候選人,為國民黨地方派系保留生機。只是這樣的「陰謀」要得逞,最終還是需要洪秀柱配合,而洪秀柱始終負隅頑抗,至今國民黨內也沒有人有此膽識,出面掛鈴鐺,偷偷摸摸的「換柱計畫」看起來注定要失敗。

至於不需要洪秀柱同意,以召開全國臨時代表大會的方式,撤換候選人,更需要有高層人士出面號召,或許這議題有被討論過,但要正面對決,今天對提名洪秀柱最不滿的國民黨本土派人士,從過去經驗看,是不具備這樣DNA的。

所以,儘管「換柱」陰謀滿天飛,恐怕最終的結果,還是與「柱」偕亡,讓國民黨以選舉慘敗的方式崩解。

當然,「換柱」不成,還有更慘烈的「毀柱」計畫在醞釀,要讓洪秀柱的得票數過不了可以領選舉補助款的門檻。這種不需要洪秀柱同意,也不需要有人出面帶頭的「陰謀」,說不定靠著同仇敵愾,反而一下子就達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