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柯建銘2日在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毛治國,對馬政府任內各內閣進行總評。他勸告馬政府末代閣揆毛治國要以「贖罪的心情」,在任內最後的時間對台灣有所作為,不要介入政治。毛治國則不滿回應:「對贖罪兩個字不能接受」,雙方交鋒氣氛一度緊張。

柯建銘在質詢時用了15分鐘對馬任內各行政院長進行評論,並以前人的歷史,勸毛「不要介入政治、不要濫用行政資源」,要做馬任內最行政中立的內閣。柯說「再亂搞是壓倒洪副院長選舉最後一根稻草!」

同時,柯建銘也進一步對馬政權任內其他閣揆提出嚴厲批評。柯批評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我想大家都知道他姓白,他是一個民調最低的政治人物」。

柯建銘還批評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是「學者從政最壞示範」,柯說明,江宜樺任內有洪仲丘案、核電、服貿、318,江宜樺對這些重大事件的作為卻充滿爭議,「江院長與自由主義學者外衣背道而馳,任內一事無成,是一個最沒有知識風骨的人。」

柯建銘勉勵毛治國要鑑往知來,「宰相是不是智識的能人,是不是英雄,所有人只看他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柯呼籲毛治國,不要介入選舉,不要介入藍綠。

面對柯建銘的強力批評,毛治國極為不滿多次插話,抗議:「你總要讓我說話吧!」柯卻霸氣地回應:「我叫你講話的時候你再講話!」雙方交鋒氣氛緊張。

毛治國認為,柯建銘對其他行政院長的評論是柯個人意見,但對於柯「贖罪」一說不能接受。毛說,國民黨執政首先碰到金融海嘯、八八水災都是前所未有,「我們都把它處理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