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1日(當地時間)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中,大力抨擊國際6強與伊朗所簽署的核子協議。在演講中,他甚至一度沉默長達45秒,以抗議國際社會對以色列受到來自伊朗的威脅保持沉默。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大會進入第5天,終於輪到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上台發言。在他43分鐘的演說內,納坦雅胡大部分時間都在向國際社會指控伊朗對於以色列的威脅,而在演講尾聲,他也針對巴勒斯坦自治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日前的演說,進行回應。

對於國際6強與伊朗簽署核子限制協議,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對此,納坦雅胡大力指責,這項協議非但不會帶來和平,而只會助長伊朗的野心,又讓制裁得以解除,使「戰爭變得更有可能」。他說,「我們看到國際社會在慶祝這項協議的達成,甚至與這個宣稱要毀滅我們的政權做生意」。納坦雅胡強調,以色列絕對不會讓伊朗有機會成為核武成員國之一。

納坦雅胡並指控伊朗長期一貫的侵略性,他指稱,就在過去6個月內,伊朗已經提升大規模毀滅武器的輸出,並從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運送什葉派軍隊,連同伊朗革命衛隊至敘利亞。他並拿出一份影印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依(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文件,稱這是哈梅內依計毀滅以色列的計畫書。

此外,納坦雅胡也稱,以色列已經與其他阿拉伯和平的夥伴接觸,商討要如何共同面對來自伊朗的挑戰,以及處理來自伊斯蘭國(IS)以及其他團體的威脅。據外交來源指稱,以色列合作的對象極可能就是沙烏地阿拉伯。

對於日前巴勒斯坦自治主席阿巴斯指稱以色列在耶路撒冷清真寺的行動,可能會點燃宗教戰爭,納坦雅胡表示,清真寺所在的聖殿山(Temple Mount)同為伊斯蘭以及猶太人最神聖的據點之一。他反控,阿巴斯應該停止散播不實的言論,與以色列進行直接協商。

在敘利亞問題上,納坦雅胡表示,以色列會持續加強抵抗來自敘利亞的攻擊,並同時避免敘利亞得到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