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1日舉行TIFA談判,針對美方是否支持台灣加入第2輪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談判,美方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表示,目前美國的焦點放在全心全意達到TPP整合,討論第2輪的談判時機未到。而針對美豬進口議題,何禮曼強調,食品標準必須以科學為根據且符合國際標準,雙方仍有必要進一步對話,美方期待全面性地進行討論。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Agreement.TIFA)1日下午5點半在經濟部發表會議結果,由我方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和美方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舉辦會後聯合記者會,何禮曼在會中做了以上表示。

卓士昭表示,這次會議仍是針對農業、技術性貿易障礙區域及多邊合作、智慧財產權、投資等議題進行討論,美豬進口議題並未列入1日的議程內。

但針對外界關注台灣是否能夠加入第2輪TPP談判,何禮曼表示,會議中台灣方對內部改革成果對美方進行報告,以幫助台灣未來能加入TPP以及其他區域整合的機制,「我們對於台灣這方面的努力深表歡迎,一旦TPP達成協議,任何有興趣加入的國家包括台灣,都可以來檢視這些正式的文件,同時自行評估是否準備好加入高標準經濟整合的機制,我們歡迎台灣來檢視加入TPP的可能性。」何禮曼說明,經濟體加入TPP也必須由12個會員國同意,「對於未來任何經濟協議,我沒辦法做任何臆測,畢竟TPP根本還沒完成。」

針對美豬進口爭議,卓士昭表示,這次會議美豬進口並未排入議程,卓表示,我方仍依據政府既定立場,重申「牛豬分離」政策。至於美方如何看待「美豬換TPP」的說法?何禮曼回答,美方持續敦促貿易夥伴,食品標準必須以科學為根據且符合國際標準,「這是我們跟所有的貿易夥伴都講同樣的話,並不是只有跟台灣有這樣的要求。」何禮曼說,雖然我們達成一些重要認知,但雙方仍有一些挑戰,要進一步對話,美方期待全面性地進行討論。1日的會議結果仍以交流雙方意見為主,未出現實質承諾。

另對於媒體提問台美雙邊投資協定(BIA)為何無實際進展?何禮曼坦承,「我們面臨牛豬的挑戰,讓BIA的協定變得更加困難,但是我們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多進展。」何禮曼表示,BIA是否能簽署是美台經貿關係當前的挑戰,「農業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挑戰,但雙邊貿易協定必須由國會批准,所以,這不僅是法律上的挑戰,也是政治上的挑戰。」

第9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後說明,會中雙方針對投資、智慧財產、醫藥品、技術性貿易障礙、農業、區域及多邊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圖:楊淳卉/翻攝   

第9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後說明,會中雙方針對投資、智慧財產、醫藥品、技術性貿易障礙、農業、區域及多邊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圖:楊淳卉/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