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Agreement. TIFA)1日上午9點在經濟部召開,對此,民間團體上午聚集經濟部門前,批評此次會議是蠻幹談判,民團指出,此次會議討論涉及智慧財產、食品安全等重大民生議題,但經濟部在會議前1週才草率公布,也未對台灣的衝擊進行風險評估,民團呼籲經濟部應以社會人民為本,要求立即停止與美方的會議。

此次TIFA會議是由我方主談人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美方副貿易代表Robert Holleyman主持。外傳此次會議將觸及美豬進口議題,卓士昭在先前表示,現在還不是談美豬的時候,引發外界關注。會議前僅開放5分鐘媒體拍攝,雙方主持人握手後會議隨即開始,經濟部也在大門口前架起圍欄,預防陳抗事件影響會議進行。經濟部預計下午5點半將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此次會議成果。

上午10點,民間團體10多位成員在經濟部大門前進行抗議,他們高喊「不顧人民權益,直接蠻幹談判」,他們質疑此次台美TIFA會議涉及智慧財產權、醫療器材、投資、技術性貿易障礙、藥品、食品安全等關乎民生重大議題,經濟部卻在1週前才公布會議,且議程也未對外界公開,質疑政府是否只顧台美資方利益,而未對台灣衝擊進行風險評估,罔顧人民權益。他們認為,我方代表很可能為了要爭取加入TPP,而對著作權、智慧財產權、藥品、牛豬肉進口等議題讓步。

人民監督雜碎聯盟成員盧其宏質疑,過去美方對國內電信開放施壓造就臺灣併購環境的惡果,TPP電信開放項目為美國現在主要要求各國開放的項目之一,若外資持有的比例再下修、併購的條件再寬鬆,勢必無法抵擋併購和壟斷的風潮,類似2012年的媒體壟斷爭議將會再發生。

針對美豬進口議題,卓士昭曾公開表示不會主動在此次會議中討論,但1日實際的議程內容為何,還不得而知。盧其宏質疑,豬肉佔國內肉品攝取來源5成以上,在開放價格低於國內1成以上的美豬入境後,可能使國內動物性蛋白的自給率大幅下降,就算這次不談,美豬進口議題未來也還可能納入TIFA議程,若沒有進行國內對話和衝擊評估,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爾後,經濟部國際貿局組長黃瀞萱至經濟部門口接受抗議民眾陳情,當民間團體問到:「這次的議程是什麼?」黃瀞萱卻表示,「我不在議程內」,但會將民眾陳情意見帶到會議當中,此舉遭民團質疑:「怎麼連你都不知道裡面在討論什麼!」

民團在會議場外質疑TIFA罔顧民意,由經濟部國際貿局組長黃瀞萱接受陳情。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