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5日在聯合國大會以西班牙語發表演說,懇求全球領導人對窮人伸出援手、對抗氣候變遷以及終止導致絕望的難民逃往歐洲的衝突。

方濟各是第5位走訪聯合國總部的教宗,受到秘書長潘基文與數十位孩童歡迎,梵蒂岡黃白色相間的國旗也首度在此升起。

教宗在演說中譴責人們對物質與權力的貪念摧毀世界資源,使貧窮問題惡化,懇求全球領導人對窮人伸出援手;教宗也語重心長地提醒毒品走私「沉默地殺害上百萬人」,並伴隨著走私集團、洗錢、軍事交易、兒童剝削與各種形式的腐敗。

此外,教宗呼籲各國領袖應全力對抗氣候變遷以及終止導致絕望的難民逃往歐洲的衝突。

教宗稍後將前往紐約世貿中心遺址(Ground Zero),在晚間彌撒登場前於中央公園(Central Park)與群眾見面,最後以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的彌撒作結。

世界各國領袖今天將在反貧窮峰會正式通過聯合國接下來15年的17項新目標,以終結極度貧窮、改善衛生與教育、對抗氣候變遷並促進和平社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