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層樓高的「大佛白描畫像」26日在高雄展覽館亮相,並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由於畫作直掛約須50層樓高,國內沒有這麼高的展場,展出時是鋪平在展場的地面上。

這幅大佛畫像,長160公尺,寬62.5公尺,「面積」約1萬平方公尺,顏料大約8噸,調色水約400噸,畫布重約2100公斤,目前畫作僅完成「白描」,即是以線條畫出佛像,待26日展覽後,將再花1年時間塗色。

畫作是由國際知名佛教藝術家洪啟嵩籌備1年、趴在畫布上用汗水和色料交織完成的巨作。洪啟嵩單是研發製作畫布就用掉半年時間,今年1月才在台北的鐵皮屋工作室從眉心起筆,頂著近40度高溫、趴著作畫,歷經半年才完成線條白描。

洪啟嵩巨畫創作無數,2012年台北第8屆漢字文化節,他手持比人高、數十公斤重的巨筆,在台北火車站營業大廳臨場揮毫書寫長27公尺、寬38公尺的「龍」字,創下毛筆書寫巨型漢字的紀錄。

「大佛白描畫像」25日下午由8輛貨櫃車載進高雄展覽館展場後,禮佛甚篤的高雄市議員林宛蓉動員300名志工到場協助布置,有的推著裝畫的木箱,有的跪在地面拉畫布,汗如雨下。

大佛畫像展出時,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高雄市長陳菊也將到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洪啟嵩是國際知名佛教藝術家。圖:翻攝自覺性地球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