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週四(24日)晚間發生市長室專員幫喬替代役事件,最後專員邱昱凱火速請辭獲准。北市兵役局25日上午開考績會,最後決定將誤傳訊息的謝姓秘書記2申誡懲處。謝姓秘書下午出面受訪時表示,他要傳達的是「市長室」卻點錯了群組,造成這麼大的疏失,本來就該接受懲處,他也願意接受懲處。謝姓秘書表示,並沒有變成代罪羔羊的問題,「我犯的錯,我自己面對」。

針對邱昱凱請兵役局喬替代役一事,傳錯群組的謝姓秘書下午出面受訪。他表示,這件事情單純是他在傳遞訊息要向長官回報,但是轉傳的時候點錯了群組,所以將這個訊息放在北市府的群組裡面。

他指出,在訊息中的傳達上的確有錯誤,因為他要傳達的是「市長室」,不是「市長」兩個字,這部分產生這麼大的疏失,在公文疏失部分本來就該接受懲處,「我也願意接受懲處」。不過媒體質疑這個訊息內容就是在「喬」事情?謝姓秘書表示,這只是一個詢問,詳細作業流程他也不是很清楚,單純是他在市府和邱昱凱相遇,邱詢問有個朋友準備入營服替代役,有什麼方法可以到北市府來服勤。

謝姓秘書澄清,「完全不是關說,是請問而已」。他也說,一般民眾也都會詢問這樣的問題,並不是涉及到關說。兵役局解釋,不管是北市兵役局還是內政部役政署,都沒有這樣的權限,指定誰到哪個單位服務,完全是替代役男到成功嶺受訓後,依照受訓成績、專業訓練的百分比排序選填意願,即使是第一名也不一定會選台北市,依照個人意願,沒有關說問題。

兵役局隨後指出,由於謝姓秘書在處理上失當,造成外界誤解,早上已經有開考績會,決定2個申誡的懲處,依作業程序最後會讓兵役局長評定後發布。

媒體問是否會對懲處感到冤枉?謝姓秘書則說,這是他行政上的失當,一件單純的事情因為他操作失當,造成市府形象出問題,整個過程確實不太恰當,會欣然接受懲處;至於邱專員的部分,他就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