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日前才發生政風處主秘將買賣股票訊息誤傳至新聞輿情Line群組中,現在又遭到爆料出現疑似關說情事。兵役局一名謝姓秘書,週三(23日)將市長室一交辦事項誤傳至Line群組之中,該訊息內容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幫一位周世恩「喬」替代役,希望協助周世恩到市府服役。

這名兵役局的謝姓秘書誤傳至新聞輿情Line群組的內容為「市長室小凱告知,市長協請本局幫忙一事」,接著附上周世恩的生日與身分證字號,並寫著「10月7日入伍,希協助管制到市府服役」,經查「小凱」就是市長室專員邱昱凱。

據《蘋果日報》報導,這名謝姓秘書受訪時表示,當時邱昱凱來電詢問「有個朋友要當兵,有沒有辦法幫忙?」,因此,將邱詢問的內容打成文字,透過LINE跟長官報告,沒想到最後竟傳錯群組。謝姓秘書指出,此事是邱親自請託,並非柯文哲交辦,但自己文字有誤,不小心陷害到市長,對此他深感抱歉。

記者致電邱昱凱本人手機,但邱昱凱並未接聽,沒有取得回應;據《蘋果》報導,邱證實周世恩確實在選戰期間幫過柯文哲,同時也是他的好友,因周世恩有特殊專長,他認為,到北市府服役,能給團隊很大的幫助,才特地詢問兵役局能不能幫忙。對於這樣的行為,邱昱凱受訪時坦言,這樣做確實不對,因此在事件發生後已自行處份,並寫了檢討報告繳交秘書處與市長室主任蔡璧如。

兵役局表示,每位替代役將按照新訓成績的高低,來挑選之後的服務單位,此事並非地方政府的權責。此外,每位替代役的新訓成績都是公開的,此事兵役局根本幫不上忙。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受訪時表示,替代役的徵選有一定的程序,應按照內政部規定辦理,對於市府同仁有這種關心的情形並不適當,目前這位同仁已跟秘書長蘇麗瓊自行處分,後續會交由人事單位依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