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志鵬21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質疑,明年度各部會出國預算比今年多出1億多元,明顯違反國內外旅費應嚴格控管的規定,有「編給首長畢業旅行」之嫌。對此,行政院毛治國表示,預算皆是按照規定及立院決議編列,且台灣屬於海島經濟,對外聯繫很重要,「該出國就出國,不該出國就不要出國」。

媒體日前報導,馬政府官員在下台前夕爆發「出國潮」,宛如畢業旅行,大花人民納稅錢。例如出國次數在去年1月到今年6月達21次的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卻未將報告登錄在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引發質疑。

高志鵬下午再度質疑,2015年出國預算編列11億多,但2016年度不減反增,提高到12億多,但根據主計總處訂定「中央各主管機關編列概算注意辦理事項」,國內外旅費、派員出國教育經費等應嚴格控管,以不超過今年度預算為原則,他質疑,訂了原則卻不遵守,真有這麼多會議要開?還是把這些錢拿來畢業旅行?

高志鵬進一步指出,陳士魁出國次數最多,但卻未依規定在3個月內在網站上公布報告;而環保署長魏國彥最後一次出國報告是去年10月,難道接下來都沒有出國紀錄?

陳士魁回應表示,報告都有做登錄,只是有些不適宜公開的報告登錄為「限閱」,但都有送到立院,「2年送了72份」;魏國彥則說,今年8到9月間有出國,報告目前還在撰寫中。

毛治國則強調,該出國就出國,原則也會有例外,如果國家對預算都以前一年度為標準,不能超出去年,最後只會越來越少,「有時候也有民意機關要求(出國),這種要求是不是合理,也可以討論」。對於出國旅費增加,他也指出,有部分是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預算配合立院決議改列,且台灣是海島經濟,對外聯繫很重要,若將原則訂死,讓該出國的出不了國,也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