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毛治國21日在立法院接受總質詢,對於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疑,知不知道中國電子卡式台胞證今天正式上路?毛治國竟然回答「我是看報紙才知道」,氣得何欣純大罵,攸關國格的問題,竟然看報才知道,「真的為台灣人民覺得很可憐、很悲哀」。

何欣純上午質詢時詢問毛治國,知道21日是中國卡式台胞證正式開始的日子嗎?毛治國回答,「我是看報紙才知道」,何再問,完全沒有因應措施?毛則說,「知道它要實施了」。

何欣純痛批,這麼重大、與台灣人民觀感相關的事情,毛治國身為行政院長,竟然看報紙才知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毛治國或許驚覺失言,馬上表示,「我有請他們(部會)說明」,而中國處理台胞證上,事先溝通不足,「對這樣做法表達非常不滿」。

何欣純質疑,陸委會有沒有因應對策?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回應表示,有向中國反映希望電子台胞證內容要和過去相同,並要求未來有任何政策,都要事先溝通。何欣純則大罵,那就是接受了嘛!只能被動接受,國格在哪裡?毛治國補充說,對中國方面類似作法,傷害台灣人民感情,這點有做非常嚴正的說明。

不過,何欣純再問,說明後有沒有嚴正抗議?有沒有任何反制措施?毛治國和林祖嘉則在答詢台上沉默3秒,沒有回答。讓何欣純不滿表示,毛治國這樣的回應,才真的是傷害了台灣人民期待,真的讓人很失望,覺得很可憐、很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