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巴日前恢復邦交,資深外交官卡巴拉斯(Jose Cabanas)17日成為54年來,首位駐美國的古巴大使。美國則尚未任命駐古巴大使,但歐巴馬政府將於近期進一步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制裁。

據路透社報導,古巴大使館發出聲明表示,「卡巴拉斯的就職典禮在白宮的總統正式辦公室(Oval Office)舉行。除了卡巴拉斯,美國總統歐巴馬還接見了16位各國新任大使。」

對此,白宮並未特別評論,僅發表「16名新大使到任」簡短聲明,間接證實卡巴拉斯就任消息。外界則預期,古巴駐美大使的任命,將替雙邊外交關係正常化,再邁進一步。

卡巴拉斯曾任古巴外交部副部長,也多次任職古巴駐外使館;2012年起,在古巴設置於華盛頓的「國家利益部門」任職,此部門在當時等同於大使館。而雙方於2015年7月20日正式恢復邦交後,卡巴拉斯也以代理大使的身分,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交涉相關事宜。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當局最快將於18日宣布,進一步鬆綁對古巴的經濟制裁,包括放寬美國企業在古巴的投資,並容許美國企業在當地設立附屬公司,此外,美國民眾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也將大幅減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