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匈牙利關閉與塞爾維亞的邊境,大批難民轉進克羅埃西亞,再北上歐洲各國。不過,由於難民數過多,克羅埃西亞當局17日宣布,關閉7處與塞爾維亞交界的邊境。難民則因不耐久候,與警方發生衝突。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克羅埃西亞官員表示,匈牙利15日關閉邊境後,至少已有1萬名難民湧入。克羅埃西亞內政部長歐斯托奇(Ranko Ostojic)表示,「我們的國家完全擠滿了人」,因此決定關閉8處與塞爾維亞交界的7處邊境。

糧食與飲水所剩無幾的難民,聚集於塞爾維亞與克羅埃西亞交界的托瓦爾尼克(Tovarnik)及比茲丹(Bezdan)。難民在炙熱的天氣下與警方對峙,數小時後,終於按捺不住,與警方發生衝突;部分鎮暴警察則封鎖鐵道,不讓難民沿鐵路步行或佔據。

克羅埃西亞當局表示,如果難民入境情況未改善,將出動軍隊阻止。而在境內的難民,克羅埃西亞則在首都薩格勒布(Zagreb)設置接待中心,提供庇護,但無意申請庇護的難民,將以非法移民處置。

匈牙利關閉與塞爾維亞的邊境後,難民開始改道北上。部分難民表示,他們將從塞爾維亞西進克羅埃西亞,再經斯洛維尼亞前往奧地利,希望最終能抵達德國與北歐等表明願意接受難民的國家。

克羅埃西亞當局表示,會容許在境內的難民繼續北上;斯洛維尼亞駐英國大使魯培爾(Tade Rupel)17日表示,斯洛維尼亞將提供人道救援,收容5千名難民,並開放邊境允許難民繼續轉進他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