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案17日下午在參議院特別委員會強勢表決通過,讓包括民主黨在內的5個在野黨強烈反彈,決定18日要向眾議院提出內閣不信任決議案。另外,共同社報導指出,參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也通過一項附加決議,日本未來若要派遣自衛隊,需獲國會事先批准。

據報導指出,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維新黨、共產黨、社民黨和「生活黨與山本太郎與夥伴」黨等5個政黨17日晚間決定,18日將聯手向眾議院提出對安倍內閣的不信任決議案。

安保相關法案若在國會通過立法,將被視為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國防政策的重大轉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速戰速決,雖然在野黨力阻法案通過,但17日下午仍以表決在參議院通過。

不過,在自民、公明兩黨以及次世代黨等3個在野黨的力挺下,也通過安保法的附加決議,列出9項條款作為政府執行安保法律時「應保證萬無一失的事項」,在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存亡危機事態」中,除了針對日本的攻擊迫在眉睫或可以預測的情況外,「無一例外需獲得國會的事先批准」,派遣後每180天要向國會進行匯報。

至於為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部份,該附加決議還加入「堅持無核三原則,不允許運送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集束炸彈、耗乏鈾彈」。

影片為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案17日下午在參議院特別委員會強勢表決通過後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