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閱兵剛過,立即又在台灣海峽實彈軍演,時機相當敏感。據北美中文媒體透露,此演習為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批准,顯示習近平實現了對軍隊如臂使指般的掌控。

此次軍演更可一箭三鵰。其一,習近平正在推行文革結束之後解放軍最大規模的體制改革和裁軍,故而以軍演來振興因兩名前軍委副主席落馬之後低落士氣。其二,習近平月底即將赴美國訪問,習近平自詡為鄧小平之後對西方最強硬的中國元首,故而以軍演來震懾美國和日本,宣示如今乃是「東風壓倒西風」的時代。其三,習近平不滿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連戰參加北京閲兵,故要給國民黨臉色,並對台示硬,警告若民進黨當選,蔡英文上台後不得「亂說亂動」。

北京打個噴嚏,台灣就會重感冒。不僅中國的股市行情影響台灣乃至整個亞洲,北京的政治舉動更是讓視北京馬首是瞻的國民黨風聲鶴唳。連戰一意孤行參與北京閱兵之後,回到台灣並沒有深居簡出、謹言慎行,反倒高調操辦金婚宴,故意羞辱台灣民眾。連戰早已料到,自己並非「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照樣可以高朋滿座、夜夜笙歌。

連戰就像鐵扇公主肚子裡的蛔蟲,將首鼠兩端的國民黨各大佬的心思意念揣摩得一清二楚。國民黨本已選情告急,連戰向北京遞交降表之舉更是雪上加霜。有人主張開除連戰的黨籍以止血,藍營基層輿論高漲,但連戰有恃無恐,因為國民黨從來就不是一個尊重民意的政黨。連戰不僅是台灣政壇的首富,在國民黨黨內樹大根深,更重要的是,他獲得了習近平的加持,打臉還得看主人面,台灣島內,誰敢不給太上皇習近平面子呢?

果然,此前批判連戰聲調最高的郝柏村,乖乖出席連戰金婚宴,這齣戲是做給北京看的;此前對連戰「痛心疾首」的馬英九,再無馬王政爭時破釜沉舟的決絕,突然沉默無語了。國民黨在連戰參與北京閱兵之後首度召開的中常會上,風向明顯轉變。發言的中常委多數挺連,認為連戰到北京乃「無傷大雅」,目前當務之急是黨內團結。惟有中常委邱炳煌認為,國民黨對媒體與民眾的感受應該要有「回應」,但未獲他人支持。可見,對岸解放軍的軍演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共產黨開火,國民黨就熄火。

國民黨失去了最後一次自救的機會。當然,國民黨諸君的美夢是,只要習近平心滿意足,他們就可以繼續在台灣當兒皇帝,至於這個黨究竟保持「國民黨」這個百年招牌,還是乾脆改名為「中國共產黨台灣支部」,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連戰及其同類可以繼續在台灣作威作福、吸骨吮髓,而不必回答台灣年輕世代的追問:我擠公車,卻要養坐賓士的;我租公寓,卻要養住帝寶的;我不敢生孩子,他月領37.5萬元給孩子;台灣的青壯年大多養不起父母,卻要養連戰——這是什麼世界?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