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1日至花蓮繼續進行「找朋友」行程,雖然中午拜會花蓮縣長傅崑萁後,沒有獲得傅的明確表態支持,不過,宋楚瑜隨後前往拜會花蓮縣前議長蔡文景,而蔡的胞弟、前花蓮市長蔡啟塔也出席,對於宋尋求協助,蔡文景也當面允諾「一定一定」,蔡家兄弟是否已被宋楚瑜「拔樁」,令人矚目。

宋楚瑜上午在和傅崑萁見面後,接著趕到蔡啟塔家中拜訪蔡家兄弟,宋楚瑜表示,他擔任省長期間,蔡文景也正好擔任花蓮縣議長,兩人也有合作關係,因此,來到花蓮「第一個就要來謝謝共同打拚的好夥伴」,蔡文景則回應,宋在省長期間改變花蓮甚多,「我要代替花蓮縣民謝謝你才對」。

宋楚瑜笑說,他當省長時,最喜歡吃的就是花蓮扁食,但花蓮的扁食卻是全台最貴,因為「每吃完一次,縣長議長就要求要建設,花好幾千萬」,蔡啟塔則讚宋楚瑜當初做的排水設施,「省府撥3千萬,我們用了2千萬,剩下退回去,到現在(排水設施)還在發揮功能」。

宋楚瑜說,幾個月來看到台灣有很多問題,很多鄉親也「熱情鼓舞」,讓他覺得應該為台灣做點事情,因此需要來拜訪各位好朋友,他也當場向蔡文景說,「這次來麻煩你,請你多協助」,蔡則強調「一定、一定」。

而曾任花蓮縣黨部主委、披藍營戰袍參選過花蓮縣長,不過敗給傅崑萁的蔡啟塔受訪時,對於宋楚瑜來訪則表示,有客自遠方來,又是對花蓮很關心的老朋友,當然要不分黨派的來歡迎他,也肯定宋對於花蓮的建設。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上次到花蓮時沒來拜會,蔡啟塔說,「可能她比較忙,下次吧」!

蔡啟塔也坦承,宋楚瑜來訪他並沒有跟黨報告,他強調,宋是來見議長(蔡文景),只是這裡是他家,「我家誰都可以來啊,黨不會那麼小氣吧?」

晚間宋楚瑜則是出席花蓮地方媒體《東方報》暨麗娜輪週年慶祝晚宴,藍委王廷升、孔文吉和鄭天財及多位地方政治人物也都列席參加。王廷升致詞後,主動向宋楚瑜握手,不過,王廷升受訪時則說,自己是來參加活動,而宋楚瑜既然是晚宴貴賓,也和他有兩代交情,因此主動問候是理所當然。

而宋楚瑜逐桌敬酒時,孔文吉主動向宋禮貌性表示,「主席,加油,我是立委孔文吉」,宋也用阿美族語「Saicelen」為孔加油打氣,不過,泰雅族的孔文吉則向宋說,泰雅族的加油是「Lokah」。

宋楚瑜晚間出席晚宴時,立委孔文吉主動向宋表示「主席,加油」。圖:符芳碩/攝   

藍委王廷升在致詞後主動向宋楚瑜握手,他稍後受訪時表示,和宋有兩代交情,主動問候是理所當然。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