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11日上午舉行「全國首創 北市府預算視覺化」記者會,副市長鄧家基在會中致詞時表示,他週四(10日)前往經濟部參加「大台北水源新店溪流域整治會議」,由於未來整個首都地區的水源的安全供應是必然,所以翡翠水庫專管取水「勢在必行」,也得到經濟部支持。經濟部原則上希望北市府提出可行性分析,落實經費推估,這樣對經濟部「也能在經費能全額支持」。

蘇迪勒颱風來襲造成大台北重要水源南勢溪夾帶大量泥沙,造成原水濁度太高,導致淨水廠無法處理,一度發生將混濁黃水送到民眾家中的情事。柯文哲日前也參訪淨水廠,並說淨水廠光是清淤泥、沉澱藥品,8月就花了2千多萬,原本他不贊成花20億拉專管解決此問題,不過,後來「我就開始動搖了」。

鄧家基上午透露,自己10日到經濟部參加會議,最後得到經濟部支持,經費全額支持若能落實,對北市府的預算挹注很有幫助,因為拉專管大概需要20到32億左右。此外,鄧家基說,此次颱風來襲,北市府在救災過程中,就動用6億的救災經費,但1年的災防準備金只有7億,未來極端氣候對市政安全的威脅勢必加重。

不過,對於拉專管一事,柯文哲的態度則相對保留,他表示,還是要評估,只是如果現在不做,每次濁水下來,整修清淤泥、沉澱劑費用就要花掉多少?「我是很節省的人,如果算一算划不來,還是乖乖要做」,現在北市會先決定要不要做,要做就變成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來討論各要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