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足總(FIFA)10日表示,將針對8日香港對戰卡達賽前,球迷「噓」中國國歌一事展開調查。最嚴重的懲處結果是,香港隊須於下一場主場賽事「關門比賽」,而碰巧的是,這場比賽正好對上中國隊。

2018世界盃資格賽C組賽事香港對戰卡達,8日晚間在香港開踢。依慣例,賽前演奏雙方國歌,當代表香港隊的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響起,現場球迷抱以噓聲、大喝倒采,部分球迷更高舉「We are Hong Kong(我們是香港)」、「Fight For Hong Kong(為香港而戰)」等標語。

香港足總行政總裁薛基輔(Mark Sutcliffe)賽後坦承,球迷的噓聲及「We are Hong Kong」的聲音,蓋過國歌音量,但「噓聲已經比前2場小了」。他表示,香港足總日前曾呼籲,球迷要尊重國歌,再發生這種情形,他們也很無奈。

而據法新社報導,國際足總對此感到不滿,已開始蒐集相關證據,展開調查,可能將判處香港隊須於下一場主場賽事,進行不開放球迷入場的「關門比賽」。對此,香港足總副主席貝鈞奇則表示,尚未收到FIFA的相關訊息,所以無法確定報導是否屬實。

香港隊日前對戰不丹與馬爾地夫的另2場資格賽國歌演奏期間,現場同樣噓聲四起。當時,FIFA就曾2度警告,要求改善。根據FIFA規定,主場球隊所屬足協須為觀眾不當行為負責,若球賽受到嚴重干擾,將會進一步裁罰,輕則罰款,重則球迷不得觀賽,甚至取消參賽資格等。

影片為2018世界盃資格賽C組賽8日是香港對戰卡達,賽前香港球迷「噓」中國國歌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