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2年前無異議表決通過,銷毀敘利亞境內的化學武器,但其後仍陸續發生60餘起化武攻擊事件,且多數是針對平民。對此,美國當局表示,各項證據都顯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是幕後兇手,「他們正在伊拉克與敘利亞製造並使用化武」。

「身體癱軟、臉色蒼白的孩童被抱進醫院,醫生正與時間賽跑,想盡辦法救治。一旁,年輕男子不斷嘔吐且痛苦地哭喊,而他的祖母安詳地躺在病榻上,因為她已經死亡」這是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描述受到化武攻擊後的敘利亞醫院場景。

據BBC報導,化武專家表示,有非常強烈的證據顯示,近幾次的化武攻擊是來自伊斯蘭國軍隊,他們使用芥子毒氣攻擊平民。不過,也有目擊民眾指出,部分攻擊是來自於直升機空投氯氣,而「只有阿賽德(Bashar al-Assad)政府軍擁有直升機」。

美方則斷定,伊拉克與敘利亞邊界的化武攻擊來自伊斯蘭國,而化武來源是其自行研發與製造。BBC位於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的採訪團隊支持此種說法並表示,伊斯蘭國將粉末型態的芥子毒氣,置入傳統的迫擊砲等武器,再發動攻擊。

BBC採訪團隊表示,「我們曾親眼目睹,伊斯蘭國在伊拉克與敘利亞邊界4個不同的大型活動上,發動化武攻擊。」而當化武爆炸時,毒氣散發,遭受波及的平民,身上冒出大量水泡。

美方情報單位官員表示,伊斯蘭國可能透過3種方式「產出」化武。最可能的是,自行研發與製造,且他們可能有專門的研究團隊;另外2種則是自伊拉克或敘利亞境內取得,但此可能性不高,美軍當年以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出兵,但後來並未發現化武,而敘國阿賽德政府的化武也於2013年交出。

對此,聯合國安理會10日已授權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展開調查,盼查明是哪些組織或政府在敘國使用化武。聯合國強調,使用化學武器違反國際法,此種行為已構成戰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