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俄羅斯攜手,光明正大前進南海!「美國之音」來自俄羅斯的消息指出,俄羅斯能源巨頭羅斯石油公司(Russneft)與日本海洋鑽井(JDC)公司簽訂合作協議,JDC明年將為羅斯石油公司在越南的能源工程,於南海開鑿2口探井。

羅斯石油公司表示,這2口探井分別位於越南大陸架南崑山盆地(Nam Con Son)、羅斯石油公司所控制的06-1與05-3/11區塊內。羅斯公司擁有南崑山盆地06-1區塊天然氣田35%的股權,與05-3/11區塊油氣田100%的控股權,以及擁有從南崑山盆地到越南海岸天然氣輸送管道將近33%的股權。不過,包括騰訊軍事網等中國部落客紛紛發表文章,指出南崑山盆地06-1區塊與05-3等區塊都位於中國劃定的海疆線內,多年前就已開始探勘並出產天然氣。

據了解,羅斯石油公司也是向中國出口俄羅斯石油的主要供貨商,與中國關係良好,該公司CEO謝欽(Sechin)是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密友與親信,曾長期擔任普亭辦公室主任,最近才陪普亭參加中國大閱兵。

「美國之音」訪問學者表示,中國與越南都是俄羅斯的戰略夥伴,俄羅斯會小心不去刺激中國,例如南海爭議,俄羅斯都沒有向當地派遣任何軍艦,有關的主權爭執,俄羅斯也是避免表態。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某些俄羅斯的中國問題學者透露,當他們與中國學者進行半官方學術界交流時,中國學者就會針對俄羅斯大量向越南出售先進武器,以及俄羅斯能源公司參與南海爭議地區的油氣開發,表達不滿。

倒是俄羅斯與日本,近日為了北方四島的主權問題交惡,但雙方在遠東開發上進一步合作,似乎未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