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歐洲難民危機,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9日在歐洲議會宣布,新的難民安置計畫,將以強制配額方式,安置16萬難民至歐盟各國;此外,將把目前滯留義大利、希臘和匈牙利的6成難民,重新安置到德國、法國和西班牙。

據BBC報導,除了將重新分配義大利、希臘和匈牙利境內的難民,新計畫還將根據歐盟各國的GDP、人口、失業率和已經接受申請庇護的人數,重分配難民;部分拒絕接收難民的成員國將受經濟方面的懲罰。

另外,新計畫指出,歐盟將更快速的處理難民危機,並強化常設庇護系統,此外,歐盟將對中東和非洲部分國家經濟提供援助,並採取措施遏制人口偷渡。

榮科發表演說時表示,處理歐洲難民危機應該是歐盟優先處理的事項,雖然湧入的難民數驚人,但現在無法恐懼,而應同心協力解決問題。榮科說,只要敘利亞與利比亞1天有恐怖活動,難民問題就會持續,「我們正在對抗伊斯蘭國(IS),那為什麼不能接受從IS逃出來的人?」

榮科強調,難民危機是人道與尊嚴的問題,歐盟各國應該敞開雙臂接納這16萬難民,希望1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會議能夠通過新的安置計畫。

對於強制配額計畫,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等中歐與東歐國家日前都表示反對,匈牙利更在邊界緊急構築柵欄,試圖從塞爾維亞進入的難民,並打算更加限縮難民庇護方案。不過,波蘭立場出現軟化,總理柯帕奇(Ewa Kopacz)表示,波蘭將接受比原本分配的2000人配額更多的人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