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拒發結婚證書給同性伴侶而入獄的美國肯塔基州羅文郡(Rowan County)戶政部門主管戴維斯(Kim Davis),坐牢5天後於8日獲釋。不過,聯邦地方法院法官邦寧(David Bunning)下令,戴維斯不許再干涉證書發放事宜,否則將再面臨懲處。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今年6月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適用全美,但戴維斯以基督教信仰為由,堅拒發放同性婚姻證書,且宣稱是「上帝授權」。對此,聯邦地方法院3日以藐視法庭罪,判處戴維斯入獄。

據CNN報導,法官邦寧做出這項決定的原因是,戴維斯的副手與同事在她服刑期間,皆確實遵守法律,核發結婚證書給同性伴侶。不過,邦寧也強調,「戴維斯不得再干涉她的副手核發結婚證書。」對此,CNN高級法務圖賓(Jeffrey Toobin)解讀,「法官的意思很清楚,如果戴維斯再犯,將再度面對牢獄之災。」

戴維斯出獄時,現場湧入大批支持群眾,而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哈克比(Mike Huckabee)與克魯茲(Ted Cruz)也在列。2人也高調表態,支持戴維斯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

戴維斯在現場表演說表示,「謝謝你們,我只想把這份榮耀獻給上帝。祂的子民團結了,在場的各位是最堅強的人類。上帝清楚的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在做什麼。繼續禱告吧,千萬別鬆懈,祂將與我們同在。」

對於往後是否將「守法」,戴維斯的辯護律師史戴福(Mat Staver)並未直接回應,僅表示,戴維斯認為發放同性婚姻證書違背她的信仰,將於本週返回工作崗位,但不會妥協;至於戴維斯因此被判入獄值不值得,史戴福則是點頭、笑而不答。

影片為戴維斯獲釋發表演說實況。